4月 02, 2008

【作品】奧塞羅棋 - Othello

@
  以前其實我不太會玩Othello,連跟電子辭典那種超級弱的電腦都可以下輸。之後,在我老爸的指點之下,才發現原來我犯的是標準的新手病,只挑能吃最多子的地方下。為了示範該怎麼下,老爸就用當時Windows XP內建的網際網路黑白棋,來實際下一次給我看。

  之後,只要晚上我們兩個有空(應該說是等我老爸有空,當時我閒的很),就會坐在電腦前邊跟網路上的對手下,邊研討兩個人的"戰術"。

  雖然到最後,只剩下我仍會在無聊時,打開"網際網路黑白棋"找對手下棋。不過也在跟許多高手的對決中學了幾招。

  擁有這種經驗,Othello理所當然是我最喜愛的棋奕遊戲。又因為看了學長的大學作業(他做的是五子棋),覺得相當有趣。想說不如模仿它,改做出一個Othello棋。正好那時也想測試看看Winsock的使用,所以這支程式就這麼做出來了。


程式說明

  奧賽羅棋,又稱黑白棋或是蘋果棋。規則是兩個自己的子連成一線,即可把連線中對方的子吃掉。直到雙方都無法繼續下棋時,棋子數量多的人就贏了。

  這裡我們不花太多時間解釋規則,對規則還是不了解的可以查查Wikipedia的條目。

  這個程式能夠單機雙人,兩人用同一台電腦輪流下、連線雙人,藉由輸入IP讓一方連到另一方的電腦兩人對戰。除此之外,還有一個單機單人,就是跟我寫的一個超簡易的AI對戰。不過這個AI一點都不強就是了。






程式下載

  


其他

  原本想作出強一點的AI,或是製作視窗版的程式,現在都遲遲沒動作。我的懶的確該檢討了.....。

0 回覆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