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 19, 2008

【介紹】What is Qt?

@
  Qt (念做"cute")由 Trolltech 公司開發,被廣泛用來開發許多 GUI 與非 GUI 的應用程式。主要用來開發 Linux 的 KDE(K Desktop Environment) 桌面環境,也有其他有名的軟體如:SkypeVirtualBoxPhotoshop ElementsGoogle Earth 等,都是以 Qt 為基礎。




  Qt 由 C++ 寫成,提供了許多非標準擴充。透過其新增的前置處理器(pre-processor),在編譯前可以將之轉換為 C++ 的程式碼。具有完全的物件導向(object-oriented)特性,且容易擴充。

  除此之外,Qt 還具有跨平台(cross-platform)的優點,其能夠在下列這些平台中運作:

.Microsoft Windows
.Unix/X11
.Mac OS X
.Embedded Linux
.Windows CE

  需要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 Supported Platforms and Compilers - Qt 中支援平台與編譯器的完整清單。


  目前 Qt 被發佈成兩種不同的版本:Commercial Editions 用於商業軟體開發;而 Open Source Edition 用來開發免費(Free)開放原始碼(Open Source)軟體,只要遵守 Q Public License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條款,它是開放原始碼、可以免費使用的。


  有興趣學習它嗎?Qt 的官方文件就具有相當豐富易懂的教學與範例,你還遲疑什麼呢?


相關連結:
.Trolltech - http://www.trolltech.com/
.Qt - http://trolltech.com/products/qt
.Qt Reference Documentation - http://doc.trolltech.com/4.4/index.html

5 回覆:

無從 提到...

關於QT,
與WIN32之間有哪些差異阿(效率、資源..etc)?

Unknown 提到...

你是指 Win32 API 吧?兩者間的性質不同,總覺得不應該拿來比較。

就我目前所理解的,直接使用 Win32 API 寫的程式,就只能夠在 Win32 系統上編譯執行。

而 Qt 使用大量類別封裝,使撰寫的程式與作業系統無關。只要在支援的系統上編譯,程式就可以使用了。

如果真要比,目前使用上的結果,Qt 的程式是太肥了一些。同樣在 Windows 環境下,效率也不若直接使用 Win32 API 寫的程式。

不過程式架構滿好理解,再加上跨平台的特性,目前對它還滿有興趣的啦。

(以上個人淺見,如有錯誤煩請指正。)

匿名 提到...

Qt的教學範例很有 學習 價值呦,而且小參把它翻譯成正體中文,我想對於那些對 英文 害怕的朋友,有福了~~~~~~~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 Tory 大的熱情推薦

小的我英文不大好
還麻煩大家有空幫我 check 下翻得對不對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!我想請問有沒有更改ssDisc的顏色的指令?
我在一張圖上要做出顏色不同的點
但找不到指令
謝謝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