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 01, 2008

【雜記】莫忘初衷

@
  從今年二月申請 blogger 帳號,開了現在這個 blog、三月開始寫文章、貼程式。歷經高三的 TOI、學測、指考,大學的暑假、開學、NCPC。這樣斷斷續續的寫寫停停,直到現在,也已經八個月了。好不容易,終於到達目前的第一百篇(雖然廢話佔了不少篇)。

  最初開始寫這個部落格,其實只是單純的想要放上自己的作品。一段時間之後,出於對那些在網誌分享知識的人的嚮往,我開始試著將自己所學、所想寫出來,貼在網誌上分享給其它人。那時候的想法也很簡單:希望所有想學程式設計的人,都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入門,再透過網誌留言討論互相切磋、進步。也因此,我為這個網誌定下了「世界,你好!」這個名字。

  等到真正開始之後,才更深刻的知道寫網誌的困難。自己蒐集資料、整理資料,揉合自己的想法,用自己的口吻與文字表達出來。一篇篇的文章寫了又刪、刪了又寫,有時一耗就是一整個晚上。寫得越久,也越發現自己能力的不足、發現自己並沒有學得透徹。偶爾稍有空閒,我會再回頭去看看以前寫的文章。總是會有許多缺點與漏洞,時常讓我差點禁不住衝動,想要一次砍光。

  再加上,由於基礎的教學文章難寫,常常是耗了半天,遲遲寫不出滿意的內容。無奈之下,我也只得以解題文章充數。因為如此,說不定我從一開始就偏離了「簡單入門」的目標。而且,在開創以來的前幾個月,其實並不如我所期望的,有任何程式設計愛好者的討論與交流。只見網誌的文章數徒增,留言區卻依舊冷冷清清,這種「文章不知寫給誰看」的感覺,實在是相當難過。

  這一次,在整個網誌改版之後,我順勢把網誌換了個名字 - Infinite Loop。代表著我對往後的自己能夠有所突破(break)所做的期許。不過,沒想到 Tory 看到標題,卻直接說:「寫程式就是如此,一直寫下去,不知盡頭在那」。雖然這並不是我當初更名的本意,但是我想,或許這句話對一個程式人、對一個程式設計的網誌來說,也是再好不過的註腳了。

  假借一百篇的名義,我特地將這些想法、這些理念訴諸文字,寫在這裡。與未來的自己、以及所有喜愛程式的同好共勉之。

14 回覆:

匿名 提到...

  聽到您說您的 blog 改版,膚淺的看過一下,以為所謂的改版只是換一個版面。看到這一篇才驚訝的知道 blog 的名字也改變了。

  這篇文章記錄著您在這個部落格上的點點滴滴,我很喜歡您敘述的方式。文章對 blog 命名由來的探討,從立足於簡單的方式入門的「世界,你好」到有所突破的「Infinite Loop」,而 break 使我會心一笑。

  這個 blog 是您費盡心力所打造的,您也知道,當回頭看先前文章時的那種感覺。希望不要一時衝動把文章都砍掉。

  祝您早日達成目標。

--

  不知道怎麼了,不知不覺就打得有些正式(?) 囧

Unknown 提到...

我所謂的「改版」,的確只是換一個版面沒錯。只是這次順便就把名字改掉了。這種命名法是我偏愛的方式,很高興你能夠喜歡:)

文章的話,其實幾乎都不會砍掉。大部分都是以修正的方式,在文章裡面小小的改。因此,才更需要有同好能夠在文章中討論,可以藉此發現許多自己的謬誤。

kgame 智涵 提到...

這樣算起來
你大我一歲
本人會來常光顧你的blog的 :)
想找我聊天的話可以+我的MSN (帳號=我的Gmail)

Unknown 提到...

嘖,被你發現了我的實際年齡了XD
MSN我已經加了,感謝你的光顧阿XDD

匿名 提到...

這真是太感動了!
雖然路途總是不斷地增長,追逐夢想的方向是不會改變的。
路途的增長一直以來都是令人感到痛苦的,而且越走路越長,追逐的步伐也要越來越快。然而,能夠跟隨自己的腳步追逐自己夢想的,就是最幸福的。寫程式經常培養出來的完美主義,時常拖慢了腳步,但希望總是伴隨著我們,使我們有能耐而不放棄地繼續前進。加油!小參!

Unknown 提到...

夢想的路途雖長,但只要堅持下去,就一定能夠得到什麼。
夢想的路途雖長,但只要有人陪伴,路途在長也能夠持續下去。
我堅信著這個道理,也相信一定能夠找到與自己一起努力的同好。
這篇文章題為「莫忘初衷」,也是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忘記這種熱情。

總之,您的這番話相當耐人尋味。我很喜歡,謝謝:)

Unknown 提到...

哇...17.18歲的小伙子,年輕真好....
叔叔我寫程式是為了混口飯吃的,不過真的被你的熱情所感動也...
加油,你寫的文章蠻不錯的,很有教學的氣息,最近在找Qt的資料,有幸能拜讀你的文章

Unknown 提到...

其實前陣子,就有發現您使用 Blogspot 的功能追蹤本網誌。
所以我也逛過您的網誌,玩過您根據 Qt Tutorial 寫出來的貪吃蛇。
滿有意思的,不像我自己的測試程式這麼無聊 XD

但是開學以來事情很多、很雜。
無論 Qt 的文件翻譯也好,測試程式也好,都沒有花時間更新。
如此看來,感覺似乎枉費了您的支持,真是不好意思 囧>

不過,還是感謝您對本網誌的支持與讚賞。
讓我們互相勉勵,加油 :)

匿名 提到...

偶然發現這個園地,版主對於資料結構的入門寫的很不錯,加油。 :)

Unknown 提到...

謝謝,有問題歡迎交流指教 :)

匿名 提到...

文章寫的的確很淺顯易懂, 看的出版主的努力與認真
尤其是解題與資料結構的部份
加油~~

匿名 提到...

已經私下將版主網頁放到我的最愛了
看到你寫的程式
我真的很汗顏
你程式真的很整齊
不用擔心
好網站一定有他存在的價值

Unknown 提到...

謝謝你的誇獎 :)

不過這裡已經許久沒有更新了
會不會有點白費你特地加為最愛呢 XD?

匿名 提到...

加油!! =")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