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 12, 2010

【筆記】Quartus II Installation

@
  在實際開始撰寫 Verilog 之前,我們需要先安裝好撰寫執行 Verilog 程式的環境工具。而這裡我們採用的工具,是 Altera 公司的 Quartus II 這套軟體。

  Quartus II 是一套用以撰寫 Verilog、VHDL、AHDL 等 HDL 的開發工具,除了可以進行程式的編輯與編譯之外,也可以用以產生邏輯圖、狀態圖、波形圖等等,在功能上算是相當齊全。



  現行的 Quartus II 有兩個不同的版本:Web Edition 與 Subscription Edition。

  其中 Subscription Edition 有提供 30 天的試用期。超過試用期之後,是需要經過授權才可以繼續使用的。而 Web Edition 則是免費的版本,可以直接下載來使用。

  這裡我們要使用的是 Web Edition



  要取得 Quartus II Web Edition,需要先連到其下載頁面



  然後,選擇下載「Quartus® II Web Edition Software v9.1 Service Pack 1」(請依照當前最新版本自行尋找)。



  接著會進到 Account Sign-In 的畫面。假設各位都沒有 Altera 的帳號,可以選擇「Get One-Time Access」並在下面的文字框輸入你的 E-mail,就能夠不經由註冊的步驟繼續下載。

  當然,若是你真的想註冊一個帳號,選擇「Create Your myAltera Account」並完成註冊步驟也是可以的。



  最後,拉到頁面下方,點選「Click to Download Your File Now」,就可以進行下載,並開始安裝(因為安裝過程只需要選擇安裝路徑,這裡就不花版面贅述了)。

  由於檔案大小高達 1.5GB,下載跟安裝的動作比較耗時,所以可能需要耐心等待一下子。



  安裝完成之後,就可以開始使用 Quartus II 這套功能強大的工具囉:

3 回覆:

yen3 提到...

真是讓人懷念,我上學期當助教的時候也有寫過這樣子的文件 XD

其實 Web Edition 和 Subscribe Edition 的差別是支援晶片的不同還有廣告會不會跑出來 XD。

最重要的差別是後者支援 Linux (不過我跑起來的感覺極糟啊 XDXD)。

寫的不錯,期待後續哩 XD。

Unknown 提到...

呵呵, 這份文件剛好可以當我的參考資料 XD

實際上我們好像不會把 Verilog 燒在晶片上
所以支援的晶片其實沒什麼差別 XD

yen3 提到...

如果沒有要燒到版子上,用 ModelSim 就差不多了,可以玩的花樣更多 XD,我又有寫另外一份文件,你可以自己看看 XD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