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 19, 2010

【介紹】Code::Blocks

@
  為了能撰寫 C/C++ 的程式,你可能需要在自己的電腦中建置一套 IDE(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,整合開發環境),卻又不想用需要付費、又只能在 Windows 上執行的 Visual Studio(雖然 VS 也有提供免費的 Express Edition)。

  或許會有人推薦你使用 Dev-C++ 這套 open source 的免費軟體。不過根據我自己使用過的經驗,Dev-C++ 時常在執行到一半的時候當掉。而且其最新版本 4.9.9.2 是在 2005 年 2 月發佈的,顯然已經好幾年都沒有在繼續更新。

  在這裡,我要為各位介紹另一款同樣免費又穩定的 IDE - Code::Blocks


  Code::Blocks 是一個 open source 的 IDE。由於其是由 wxWidgets 寫成,因此也具備了跨多種平台(Windows、Mac OS X、Linux 等)的能力。

  Code::Blocks 也支援多種編譯器(compiler),如常見的 GCC / MinGW、Microsoft 的 Visual C++、Intel 的 ICC 等。除此之外,Code::Blocks 還支援匯入 Dev-C++ 與 Visual C++ 專案的能力,可謂功能相當豐富。


  在這裡簡單示範一下如何在 Windows (XP Pro SP3)下安裝 Code::Blocks。

  首先,先進到下載頁,找到 Windows 用的 binary 版本。當前的最新版本為 10.05,提供了 "codeblocks-10.05-setup.exe""codeblocks-10.05mingw-setup.exe" 兩個安裝檔,分別為單純的 Code::Blocks 與包含 MinGW 的版本。

  在這裡,我選擇的是不包含 MinGW 的版本。


  下載完成、執行安裝檔後,會出現選擇安裝元件的畫面。基本上,遵照預設值,直接按 "Next" 即可。


  接著選擇安裝的目錄。


  接著就可以等待安裝完成了。



  在 Code::Blocks 安裝完成之後,我們還需要安裝 MinGW 作為其使用的編譯環境。(假如在第一步下載的就是包含 MinGW,這一步可以跳過。當然,你也可以選擇 MinGW 以外的編譯環境,如 ICC。)

  MinGW 的安裝方式請參見這篇


  第一次開啟 Code::Blocks 時,它會請你選擇一個預設的編譯器。後面有寫 "Detected" 的,代表 Code::Blocks 在你電腦偵測到的已安裝的編譯器。

  這裡我們選擇 "GNU GCC Compiler"


  安裝到這邊,就可以開始使用 Code::Block 了!



  想利用 Code::Block 新增一個 C/C++ 的檔案,請點選選單的 File > New > File...


  接著選擇 "C/C++ source"


  然後選擇 "C""C++"


  並設定檔案建立的路徑。


  撰寫完程式,再按下工具列的 "Run" 就可以編譯執行了。


Reference:

4 回覆:

OldNick 提到...

不好意思~請問您用Code::Blocks 有碰過
才開int [1001][1001]程式就當給你看得情形嗎?
可以編譯但一編譯執行立刻就死
直接丟高中生也才45mb而已啊
ps.我是用win7 64位元版本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這應該是因為陣列大小超過程式堆疊空間造成的,並不是 Code::Blocks 的問題喔。
如果把這個陣列宣告為全域變數,或是用 new 的方式動態配置記憶體空間,就不會發生錯誤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一下,我是安裝包含編譯器的版本,網站上說有74M,但我下在下來只有70.多M,且安裝完後,檔案無法編譯。

按save和Run and Save沒反應,按Run他跟我說此檔案尚未存檔,是否要先存檔?我按yes,沒反應。

當時在安裝時我有確定有裝到MunGW,但就是無法編譯。我的電腦
為Win7 Starter。

匿名 提到...

Infinite Loop:寫程式就是如此,一直寫下去,不知盡頭在那
>> coding is infinite ,but life will be terminated .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