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 25, 2008

【作品】猜數字 - Guess

@
  這個是我一直很喜歡玩的一個遊戲。兩個人、三個人、或是更多人(目前最多人的紀錄是國中,全班30人一起玩)各寫下四個數字任憑對方猜。

  直到高中,聽學弟那屆的資優班說,他們玩的是 6 個數字的猜數字花了兩節課都沒玩出來。

  於是在上課時間(沒錯),我也找了隔壁的同學來玩看看(認真的同學不要學喔)。發現這種玩法真的比較難贏,隨便猜都可以有個 A、有個 B 的,唯一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哪個是 A,哪個是 B。

  不過,其實我們兩節課可以玩兩局(重申,認真的同學不要學)。而且其實某方贏的時候,另一方也快猜出來了。事實證明,學弟你們太遜拉(逃)。

  咳,偏題了。總之因為如此,我寫出了這個遊戲。


程式說明



  這個遊戲相信很多人都玩過吧!沒玩過不懂規則也沒關係,其實規則相當簡單。

  遊戲開始時,電腦會自動產生一組四個數字組成的"答案"。玩家每次輸入四個數字,而以輸出幾 A 幾 B 來判斷猜對了多少個。

  例如,1A 2B 即為四個數字中猜中三個數字,其中兩個數字位置錯誤。怎麼樣,夠簡單吧。


程式下載

  


其他

  其實這款遊戲有個不小的缺點,就是如果不按格式輸入會造成結果錯誤。

  例如原本"1 2 3 4"(有空格)輸入為"1234"(無空格)則不會輸出結果。因為程式的設定,就是以一個空白前的字為單位計算。

  另外,玩家要是一次輸入超過四個數字,則會因為緩衝區的關係當做多次輸入。例如,"1 2 3 4 5 6 7 8"(視為輸入兩次)。

  該怎麼說呢,其實我有點懶的修正。或許,以後吧(極端不負責任)。

0 回覆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