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 26, 2008

【作品】記憶遊戲 - Memory

@
  這款遊戲是我初次嘗試Win32 API所寫出來的程式。用的是去年的暑假,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,請我的同學們努力地幫我邊玩邊測試,好不容易弄出來的東西。隔了一段時間,另外在遊戲中加了功能表。


程式說明

  由於並沒有附說明文件,在這裡簡要的把規則說明一下:

  遊戲總共分為十關。開始遊戲時,會有三秒的時間供大家記憶所有圖案的位置。規則相當簡單,在所有覆蓋的格子中,翻出一對繪有相同圖案的區塊,即屬完成一組配對。只要在限定時間內,令所有覆蓋的區塊完成配對即可晉級下一關。



  時間的計算採累計制,晉級時剩下時間的三分之一,會以累加的方式計算到下一關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到了最後一關,基礎時間就會只剩下15秒囉!為了能夠撐過最後一關,可要好好累計時間才行!分數的計算也相當簡單,是由各關的配對數×10+剩餘時間×5-翻動次數。



  另外,這款遊戲有附加特殊的"道具組合"!目前的道具組合共有5種:


SCORE+:目前的總分 +50 分。(Stage 2 出現)


TIME+:剩餘時間 +10 秒。(Stage 3 出現)


SCORE/2:目前的總分剩一半(驚)。(Stage 5 出現)


TIME-:剩餘時間 -10 秒。(Stage 7 出現)


囧rz:(笑)把所有配對的排翻回去(回到覆蓋狀態)。(Stage 9 出現)

  特別注意!具有加成效果的道具組合(例如加分、加時間)需要配對成功才會啟用,且只要配對一次失敗,就會變回普通圖案喔!而具破壞效果的道具組合(例如扣分、扣時間)則相反,只要配對成功就會失去效用,但是一旦配對失敗就會啟動效果,在記憶時間要特別注意這點喔!

  最後還有右下角的TOP5,可以用來記錄單台電腦的五個最高分數。


程式下載

  


其他

  其實這款遊戲的雛形,是來自Morrison先生出版的《從中作學-遊戲程式設計》書附光碟裡的小遊戲,經我加上時間限制、總分加總、數字圖型化等功能完成的。感謝他的書使我有能力完成這款遊戲。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翻他的書,我認為相當適合入門學習。當然,以這本來說,你需要有一定的C++基礎。

  另外,NT 學長有做出記憶遊戲的AJAX網路版,有興趣請點 這裡

0 回覆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