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 08, 2008

【介紹】ACM - How to Start

@
  在介紹完 ACM 之後,是否躍躍欲試了呢?所以在這裡,讓我們看看該如何註冊、使用 UVa Online Judge System。由於在之前 UVa Online Judge 遷站了,包含註冊、程式上傳的介面都做了改變。因此我花了點時間拍了圖,做了這一篇(極為難得的)圖文教學。不詳盡之處還請見諒。




  首先,打開 UVa Online Judge 的首頁。在開始解題之前,你需要先註冊一個帳號,請按下首頁左方選單的 "Register"



  接著,你會看到常見的填寫資料表單。表單內容依序是:姓名、帳號、電子郵件地址、密碼、確認密碼。

  至於倒數第二個輸入框,是給 Online Judge 的舊會員填寫的,在這裡輸入舊帳號的 ID 之後,系統就會幫你把你之前的解題統計轉到這裡來(僅翻譯,未確認)。假如你是新會員,那麼就直接輸入 "00000" 即可。

  而最後一欄的 Result email 是指每次你提交一題的程式碼,系統就會發一封 email 告訴你結果如何。假如需要這個功能,就把核取方塊打勾。

  都填寫完之後,按下下方的 "Send Registration" 。假如填寫無誤,系統會發一封 email 給你,裡面包含了帳號的驗證網址,只要點進去就成功完成註冊啦!



  接著回到首頁,在左邊的 Login 使用剛註冊好的帳號及密碼,就可以登錄了。


  帳號註冊好之後,就是解題的時間了!



  在左邊的選單中,點選 "Browse Problems" 就會出現試題的根目錄。



  選取一個分類後,就會看到題目列表。後方的數據分別是:總提交次數/解決百分比 與 總提交人數/解決百分比。



  任選一個題目,點進去,就可以看到題目內容了。看到圖片中有三個小圖示,第一個圖示是提交程式的按鈕,第二個是 PDF 文件格式的題目全文。而最後一個按鈕則是這一題的相關統計,包含了程式語言的使用比例、執行速度前二十快、你程式的執行速度與排行等等。


  現在,我們要將已寫好程式提交,所以請按下第一個圖示,會出現圖中這個畫面。



  接著在 Language 選擇你所使用的語言,並在下方的文字框貼上你的程式碼。



  或是使用下方的 upload 直接上傳你的程式(未嘗試過,暫時無法說明)。完成之後按下 "Submit" 送出。



  然後又會回到題目的內文頁,最上方那排紅底字代表的是你的程式提交 ID。



  不過,要怎麼知道結果呢?一樣在左邊的選單中,點選 "My Submissions"。看到最上方,拿了個 Accepted(正解),開心吧(其實開心的是我)!

  但是,你的程式也可能會發生錯誤(就是 Accepted 之外的結果)。至於要怎麼解讀這些錯誤的結果訊息,我會在下一篇 ACM - What's Wrong 中說明。這裡我們先跳過這個問題。


  另外,點選選單的 "My Statistics",會以圖表加上數據幫你做一個簡單的統計。包含你解了多少題目、嘗試了多少題目、使用的語言比例、提交結果的比例等等,可以更方便的掌握你解題的進展與弱點(發現哪種問題特別多)。



  最後,想知道自己在 Online Judge 的實力如何嗎?點選左方選單的 "Site Statistics",就會出現 Online Judge 所有會員的總排名。找找看,自己位於哪個位置吧!

0 回覆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