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 09, 2008

【介紹】程式語言的「熱門」排行榜

@
  TPCI(TIOBE Programming Community index) 是一個「程式語言受歡迎程度」的指標,由 TIOBE 公司每個月根據 Google、MSN、Yahoo!、YouTube 等搜尋引擎的統計數據,所統計分析出來的。



  除了根據各語言「受歡迎」的佔有率作排行,TPCI 還列出了前二十名語言的地位(status)等級。被評為 "A" 就代表此語言被其視為主流語言。另外,也有根據 OOP、FP 等程式範型(programming paradigm)以及靜態、動態語言分類的語言佔有率。


  關於這個指標所具有的意義,就如 TIOBE 在網站中表示的:「TPCI 的觀察結果並非是『最好』或是(程式碼)『最多行』的程式語言 (Observe that the TIOBE index is not about the best programming language or the language in which most lines of code have been written)」。

  但是你可以藉由它「檢查你的程式技能是否仍然在最新狀態,或是作為建置新的軟體系統時,選擇程式語言的戰略性指標 (check whether your programming skills are still up to date or to make a strategic decision about what programming language should be adopted when starting to build a new software system)」。

  簡單來說,就是提供企業參考的指標吧。不過所謂「外行看熱鬧,內行看門道」,作為一個「個人」偶爾看看,瞭解一下「潮流」也是挺不錯的。


  想要更詳細的瞭解 TPCI,可以參考 TIOBE Programming Community Index Definition 以及 DDJ 的採訪稿 Programming Languages: Everyone Has a Favorite One

0 回覆:

張貼留言